活動花絮

營建 XR 創新應用 成大土木工程數位延展實境實驗室揭牌

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110 學年度增設「工程數位延展實境實驗室」12 月 8 日下午邀請產官學界舉行揭牌儀式,成大土木系與中翰國際科技有限公司聯合舉辦「營建 XR 創新應用研討會」展示土木系應用創新科技成果。


揭牌儀式由成大工學院院長詹錢登及工學院副院長朱聖浩共同主持,成大校友聯絡中心副主任郭振銘、成大土木系系主任吳建宏、土木系副教授馮重偉與侯琮欽等陪同。

詹錢登表示,有了這個工程數位延展實境實驗室後,可以再去深思怎麼利用它結合不同領域提升學習效果,也希望未來土木系可讓工程數位延展實境實驗室與工學院或是校內其他科系具有類似功能的研究中心做連結,為工程界創造更創新的突破。

朱聖浩表示,土木工程界從 BIM 技術開始發展到現在結合 XR 科技與時下流行的元宇宙概念,相信無論在實務上或是學術上都可以讓臺灣的營建管理更上一層樓。

「工程數位延展實境實驗室」為成大土木系多位教師參與的數位營建學程及數位雙生實驗室計畫的第一階段目標,將提供沈浸式環境給土木系師生進行教學、研究及成果展示,除與現今熱門的元宇宙議題相結合,與 AI、 IOT 的整合及機器人、數位雙生的應用亦是教師群研究方向。

成大土木系「工程數位延展實境實驗室」位於成功校區卓群大樓 2 樓,設備包含三面能產生沉浸式體驗的投影牆、多項虛擬、擴增及混合實境裝置,例如:VIVE Pro 2、Microsoft Hololens 2 以及高解析度的 360 度攝影機及相關電腦設備等,日後將再添購儀器與設備,致力提升使用者沈浸式體驗。

12 月 8 日揭牌儀式隨後舉辦的「營建 XR 創新應用研討會」由成大土木系教授馮重偉及侯琮欽教授帶領,透過工程實例展示應用虛擬實境、擴增實境、混合實境與光達等技術的研究成果。

馮重偉表示,工程數位延展實境實驗室的成立能使場景不再受限於時間及地點,「我們可以將各種環境在此進行模擬應用,此外,沉浸式的體驗也不再受限於帶著 VR 裝置,用眼睛裸視也能達到相同效果。未來 MR 裝置更能應用於人機協作,讓機器人與人之互動創造更大的彈性生產與客製化內容」。

侯琮欽指出,無論是在 VR、AR 或 MR 的環境中,空間幾何都是在互動的過程中必須使用的資訊,點雲資料的蒐集、儲存、處理與傳輸便是一項必須的工作,無論是在空間上或時間上,都能讓使用者在虛擬環境的互動過程中更能反映與掌握真實情況。

研討會中以成大新建的生醫卓群研究中心大樓工程為案例,透過安排工程參訪,展示工程成果,同時中翰國際科技有限公司也在實際工程現場分享產業實務經驗,加強產業界人士對於應用 XR 科技的瞭解。